程然8歲的兒子好好向記者展示他寫的作文《急性子的媽媽》。程丁 攝
  “我的媽媽是一名檢察官,她是一個急性子的人……她對工作特別認真,也很愛學習。媽媽現在生病了,我希望我的媽媽的病快好起來,陪我一起長大!”8歲的好好在作文中所寫的,正是他“急性子的媽媽”——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程然。
  對工作的認真勁兒讓大家“離不開”她
  1997年3月,19歲的程然進入孝南區檢察院工作。從檢17年來,她先後調換了7個崗位:法警大隊、技術科、反貪局、財務室、辦公室、案件管理中心、公訴科。無論在業務部門還是綜合部門,程然乾一行、鑽一行、精一行,她對工作的“認真勁兒”,讓大家都“離不開”她。
  有一件不起眼的小事,讓孝南區檢察院檢察長周倫至今記憶猶新。來到孝南區檢察院報到上班的第三天,周倫找到當時負責全院業務數據統計的程然,讓她統計、報告當年業務數據情況。
  幾分鐘後,程然便把當年1-9月份的報表和10月份的業務數據,整齊放在了周倫的辦公桌上。
  按照慣例,1-9月份的數據有現存的報表,但10月份的數據要到月底才能統計出來。平時這些數據都在各辦案單位,短時間內是難以收集起來的。周倫不免有些吃驚:“你是怎麼這麼快,就把10月份業務數據統計上來的?”
  程然微微一笑,眼睛彎成月牙兒狀:“我每周都要向各科室內勤詢問業務數據進行統計,以備不時之需。”
  2013年9月30日下午,時任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的程然在做案件報表時發現,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批捕案卡和公訴案卡對不上。
  第二天是國慶節,如果當天不查明白,會耽誤案件報表一周時間。程然馬上把108個批捕案件的案卡和108個公訴案件的案卡翻了個遍,仍然無法確定。
  她只好打電話向6名辦案民警和檢察院內勤人員求證,並反覆查閱卷宗、檢索電腦。終於發現,原來是辦案人員在辦理批准逮捕手續時,將犯罪嫌疑人名字中的“天”字寫成了“夭”字。
  等程然將更正後的信息錄入系統,已是深夜。
  由於工作中的出色表現,程然被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授予2008-2012年度先進個人,並榮立個人二等功。
   手術前兩天仍惦念著手頭未辦完的案件
  2013年12月20日,正伏案閱卷的程然突感胃部劇痛,昏倒在辦公桌上。丈夫聞訊趕來,急忙將她送往醫院。
  檢查結果猶如晴天霹靂——胃癌,而且已是三期,必須儘快進行手術。
  手術前兩天,程然卻像往常一樣出現在檢察院辦公室。“我回來整理一下材料。”她笑著和同事們打招呼。
  “李某一案1月中旬要開庭,郭某涉嫌盜竊一案有一筆1300元證據要補充,王某等5人搶劫一案還沒有訊問,離辦案期限只有12天,要儘快組織人員進行訊問……”不一會兒,程然便將尚未辦結的3起公訴案件材料交給了科長。
  辦公室里,有人眼圈紅了,還有人在偷偷抹淚。程然笑著安慰大家:“我要去住院了,要讓你們受累了,對不起。”
  2014年1月6日,程然進行了手術,她的胃部被全部切除。
  而治療期間,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回到工作崗位。“以後我還要工作,還有很多事情要做,我要把身體養好,把病治好,我一定配合你們。”
  手術後的程然稍微能站起來,便開始在病房裡做廣播體操,因為醫生說這樣有利於恢復。
  病情穩定下來後,她總是纏著醫生一遍遍問:“醫生,我各項指標都正常,可以回去上班嗎?”
  “要不,你先上半天試試吧。”終於得到醫生的允許,程然欣喜若狂。她回到單位,懇切地問科長:“讓我回來打半天工可以嗎?哪怕是陪著同事提提審、接接電話也行,就是別把我當病人!”科長也拗不過她,只好勉強同意。
  2014年4月15日,手術後第99天,程然穿上久違的檢察制服,又一次站在了自己摯愛的公訴席上。(見習記者 何青 通訊員 聞睿/正義網)  (原標題:"急性子"檢察官程然:胃癌手術後99天回到公訴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56orsd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